Home 質感先鋒,非我莫屬

質感先鋒,非我莫屬

2017-12-24

頭髮柔順、柔軟、帶有光澤感,是眾多女生所夢寐以求的,但為什麼明明認真保養,始終達不到理想中的觸感及視覺效果呢?




首先,髮質和髮性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定義:
髮質:指視覺和觸覺的感受,常見的髮質形容詞為毛燥、缺乏彈性一直斷裂、分岔等。
髮性:指天生基因的頭髮粗細,常見的髮性形容詞為粗硬髮、自然捲、細髮等。

通常最常遇到的髮質困擾有兩種:

1. 髮質易斷裂:代表頭髮的養份不足
蛋白質為頭髮的主要成分,提供頭髮皮質層中的強度及韌度。當頭髮缺乏蛋白質時,髮質的彈性力好比橡皮筋彈性疲乏一樣,輕輕一拉就會從中間斷裂,不但頭髮不易留長,染燙時也會因頭髮纖維空洞太多無法讓藥水飽和,造成染燙效果打折,這也是燙捲很快會反直、燙直很快反捲、或染髮很快掉色的主要原因。
頭髮彈性力不足,最明顯的判斷方式就是「遇水則斷」,洗髮時可觀察是不是容易從中間斷掉,如果是,就表示需要做深層護理保養,讓髮質從內增加彈性,自然吹乾時就會有光澤感。

2. 髮質乾燥:代表頭髮表面缺乏光澤度
保濕因子是決定毛鱗片密合度最大原因。當頭髮缺乏保濕因子,再加上每天頭髮受到陽光、空氣、冷氣...等破壞,導致氧化讓毛鱗片張開,更嚴重的狀況是會讓頭髮變色,或染過的髮色會褪色,失去了光澤感。髮質觸感粗糙、髮尾乾燥都是讓頭髮分岔、靜電的原因,若為自然捲及燙捲的髮質,還會讓人感覺特別凌亂,雨天時髮型也會因毛躁而變形。


如何擁有動人質感的髮質?

〈三大類保養方式〉

  1. 防護:預防髮質受損
    染燙前的護理可針對乾燥髮尾補充水份及蛋白質,讓藥水在頭髮上不會有二次傷害;若遇到水質比較硬水的國家或地區,可於洗髮前將頭髮塗上護髮素做打底護,沖水後再上洗髮精清洗,可免於因硬水水質讓髮質受損。
  2. 維護:平日居家護理
    基本居家護理產品:洗髮精、修護素、免沖護、隨手護洗髮精。針對頭皮性質選擇,若頭皮健康則選擇髮質類型產品。
    修護素:傳統名稱為潤絲精,適用於洗髮精後將毛鱗片密合及保持保溼度的功能,防止糾結。
    免沖護:針對吹乾前打底護理,讓吹乾後髮質維持光澤度及預防氧化傷害。
    隨手護:適時補充頭髮的養份,出門前預防紫外線破壞,或雨天時防止頭髮形成毛躁感,在冷氣房時可適時補充頭髮養份,不讓髮質養份流失而乾燥。

    基本上,居家護理是最重要的一環,每一項產品都有它的功能,產品的質地也會影響頭髮是否卡氣味或灰塵等,甚至決定染燙品質的好壞。

  3. 修護(強化):深層彈性護髮
    皮質層是毛髮最重要一環,它決定剪髮完成後整理的塑型度,更是決定染燙後持久度的關鍵。很多人都認為只要每天護髮就會讓髮質更好,但為何反而更乾燥呢?

    建議每2~4週依髮質狀況來做深層彈性護髮,當過於密集強化保養時,頭髮會因養份過多,碰到紫外線而產生化學變化,反而使髮質變得乾硬無光澤。

何時深層護理會讓髮型更好整理?
媄果多年來的經驗發現,若您希望剪出來的髮型線條自然,回家後吹乾好整理,最大祕訣就是先深層護理再剪髮,因為護理後的髮質較為柔軟有彈性,下刀時可以決定頭髮方向,使吹乾後的髮流方向自然好塑形,也會讓髮型耐留持久。

居家護理系列的產品只能維持 12 小時,所以染燙後建議間隔2~4週要定期深層保養,除了保持髮色不易氧化變色、捲度保持彈性外,最重要是讓下次染燙更加有彈性及光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