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媄果顏社最新消息 肌膚保濕不等於肌膚蓄水能力

肌膚保濕不等於肌膚蓄水能力

2018-12-31

一提到保濕,大家通常都會想到乾性肌才需要保濕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油性肌、混和肌其實都是油水不平衡的狀態,雖然皮脂腺分泌了許多油脂,但同時處在缺水的狀態。中性肌也並非得天獨厚,同樣有可能因為季節變化或保養不當等因素而出現皮膚缺水的問題。

一般皮膚角質層含水量應該在25%~30%,如果低於10%,就代表含水量不夠。其實,我們的皮膚就像是土壤與河川,如果肌膚上的河川中經常有水,就代表肌膚的蓄水能力好;反之,如果肌膚上的河川蓄水能力不好,河川乾涸久了,土壤也會開始裂化,這時候肌膚就會開始出現細小紋路,甚至會影響角質代謝,膚色會逐漸黯淡。

(圖片來源:美的好朋友)

那河川要如何不缺水呢?有兩種方法,一種就是外來的雨水,一種就是地下水。保濕產品就像雨水,雨水滴入河川,就像幫肌膚補水分;所謂的地下水就是從身體內部補水,例如正常的作息、充足的睡眠、適當的飲水、健康的飲食等等,讓肌膚的蓄水能力增強。


[髮果小知識]

◎什麼是皮膚乾而出油?

正常而言,皮膚乾就是乾、油就是油。那皮膚乾而出油的狀況是什麼呢?當身體已經偵測到皮膚的表層沒有任何的水分跟油脂的時候,身體裡面的皮脂腺會冒出油脂來保護皮膚,這個狀況是所謂的代償性出油,是暫時性的,那大部分身體會出油的狀況是當身體發熱、流汗時,肌膚也會冒出油脂來保護皮膚。所以其實沒有所謂的乾而出油,正確的說法是代償性出油。


◎為何總是臉油又暗沉?

大多數的人認為保養品有使用,就是能保年輕方式,但需多人在洗臉卸妝就出現問題,選擇後續保養又吸收有限,白天一天下來,加上灰塵長久下來也是讓皮膚暗沈

因素。


◎到底是夏天還是冬天最需要保濕?

夏天應該要比冬天更重視保濕,因為當天氣炎熱、溫度高,身體有熱能的時候,皮膚的水分容易被蒸發。如果皮膚沒有油水平衡,到了冬天,肌膚表皮層會更不容易吸收保養品的滋養成分。所以夏天的時候就需要重視保濕,油補充一點點,到了冬天的時候,水分跟油脂要一起加強,所以夏天冬天選擇的肌膚保養品是不同的。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
◎乳液是否越油越保濕?

乳液是肌膚保養最後一道程序,目的是在幫助肌膚鎖住水分,如果肌膚的水分不足,你用乳液再補油,肌膚還是會呈現內乾外油的狀況,沒辦法發揮鎖住水分的功能。乳液的好與壞、吸收度是跟成分的分子大小有關,跟含油量無關。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敷臉敷越久越有效嗎?越密集越有效嗎?

敷臉最佳的時間點是10-15分鐘,不管是沖水式或非沖水式的面膜,最久都不可以超過15分鐘。因為皮膚需要透氣,如果敷臉太久讓皮膚不透氣的時候,下一次皮膚就會喪失自己分泌油脂的能力。那敷臉到底要多久一次呢?其實當皮膚不易吸收保養品的時候,這時候可以利用敷臉,讓皮膚快速吸收高效的保濕分子來鎖住水分,其實不需要太常敷臉,當太常敷臉的時候,會讓肌膚習慣被動式分泌油脂與水分,久了對皮膚並不好。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
至於很多果農都很好奇要怎麼選擇合適自己的保濕產品呢?Magan會在另外一篇文章跟果農們說明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