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何謂脂漏性頭皮?

何謂脂漏性頭皮?

2017-12-24

脂漏性頭皮的特徵

眉毛間、鬢角、耳朵、頭皮有皮屑,一般較容易分泌油脂的部位,產生油性黏塊的皮屑。
在頭皮上會有發紅及大量皮屑,通常嚴重時會發生在換季及壓力、睡眠不足、飲食刺激、洗髮精不當刺激、水溫刺激等。

脂漏性一般認為具有遺傳性,也稱為「體質性」,若為全身都是脂漏性特徵才屬遺傳性,若只有頭皮大多都是後天引起,生活壓力或是清潔不當造成。

最主要原因為免疫系統失調,是一種無法根治只能控制、令人頭痛的特徵,症狀發生時會有大量皮屑及頭皮發紅,需要醫師開含類固醇藥膏擦拭頭皮及Polytar 焦油洗髮精清洗頭皮,嚴重的人則是開口服藥配方。

治療的方式主要是殺菌及消炎,但控制下來後還是需要找合適的護理方式和產品,溫和地控制脂漏性頭皮,避免毛囊受損而長不出毛髮。

頭皮生態環境需要保持平衡,定期角質護理清除多餘皮屑,使頭皮維持一個健康的狀態,保持毛孔呼吸,毛囊才會長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