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誰說不燙不染就是健康髮

誰說不燙不染就是健康髮

2017-12-24

很多人會認為只要頭髮不染不燙,髮質就不會有受損的問題。

但您是否不染不燙仍遇到以下的問題:洗髮後頭髮依然會糾結?髮尾的尾端總是會有淡淡的咖啡色?洗髮後水槽總是一堆頭髮?


頭髮殺手:紫外線、不當染燙、造型品殘留、飲食不均衡、熱夾的溫度傷害。

若是遇到上述的三個問題,髮果建議的解決方法是:

1. 當髮幹中的毛鱗片一直處於張開狀態,頭髮養份就會一直流失,久了頭髮會容易斷裂、糾結,所以洗髮後需要護髮乳和免沖護的髮品,來幫助毛鱗片密合修護。

2. 當我們平日所選擇的護髮產品,分子過大不易吸收,反而會在毛鱗片上殘留,遇到環境破壞及紫外線時,毛髮髮幹就易容易形成咖啡色,髮質就會變得乾硬和黯淡無光。

3. 洗髮完發現水槽一堆毛髮,表示頭髮彈性力不足,這時需要做深層彈性護髮來補足毛髮上的空洞,來維持頭髮的張力。


媄果小知識:頭髮主要分成兩個獨立的結構:髮根及髮幹。

髮根: 髮根位於在真皮層裡,由毛囊來保護髮根提供正常生長,肉眼是無法看見。
髮幹: 露在皮膚表面的頭髮稱為髪幹,髮幹最外層毛鱗片是由角素蛋白形成,是需要透過保養來維持角化細胞。

頭髮髪幹橫切,一共有三層,其中最為重要的二層為表皮層及皮質層。

1. 毛髮表皮層:


表皮層是毛髮的最外層,主要功能是保護毛髮內部,抗拒外來刺激。毛鱗片位於髮絲的表皮層,是由 6 到 12 層透明、硬而扁平的角質細胞,自髮根向髮尾如魚鱗狀的順向重疊排列,此鱗狀物質越接近頭皮部分越平滑,越遠離頭皮則越粗糙和不規則。健康的頭髮毛鱗片的排列十分整齊,能讓頭髮滑順、有光澤。毛鱗片遇酸性合攏,遇鹼性張開。不同的髮質有不同的形狀,結實程度與拉力也不相同。避免毛鱗片的損傷,就是維持健康髮質的不二法門。


2. 毛髮皮質層:

皮質層是毛髮的第二層。是頭髮最重的部分,占整個髮莖的 45%,皮質層控制頭髮的水分,提供毛髮彈性,而頭髮的蛋白質組織是以鏈狀方式連結,纖維與纖維互相纏繞,纖維與纖維束之間,存在一些空隙,在這些空隙裡佈滿了會吸收水分的間充物質,即自然保濕因子。


角質蛋白質的分子構造圖解:

由 20 多種的氨基酸構成角質蛋白質,是成縱的連接,每個氨基酸內主要有水素結合、鹽鍵、二硫化物鍵成橫的連接。每一根頭髮是由許多氨基酸所連成螺旋捲,而每9個螺旋捲又結合成一個原始纖維,更多的原始纖維結合成大纖維,大纖維相互間互相扭轉,而形成皮質層纖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