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頭皮護理 細髮族的煩惱

細髮族的煩惱

2017-12-24

髮質較細的人對自己髮型及整理方式常有許多困擾。許多網站、討論區常提到髮根燙和造型整理的問題,在媄果的教學影片中,也有些果農回應會問到關於細髮相關的造型整理問題,當然如果要很仔細的去探討這問題,可能寫出來會像論文一樣厚,所以這次先就部份做解說。


常見的細髮困擾

  1. 剪完頭髮後,如果不將頭髮綁起來,您可能會覺得整個髮型太沉悶、沒有線條感,但用了造型品又無法持續很久,而抓髮塌了有可能比不抓更可怕。
  2. 細髮族中有部份人帶一些自然捲,比直髮好一點的地方是會蓬一點,但髮質看起來會毛毛的,如果選擇燙直的方式,也只能維持六個月左右的時間,當髮根長出原生髮,您就只能永無止境的燙下去,便成一個無限輪迴。
  3. 細髮且頭皮容易出油導致髮型變型的人,冬天可能不會很困擾,但到了夏天就變成是非常苦惱的問題,不論剪什麼髮型都很難好好整理它。


媄果顏社解答

  1. 細髮是所有髮性類型中最需要細心、愛心、恆心去照顧的,因為每一個人到一定年紀時,毛囊的數量會減少,髮性會變稍微細一點(沒錯!細的頭髮會變更細!)。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細心呵護您的頭皮毛孔與髮質,除了讓頭髮長出來更細之外,還會讓頭髮變得脆弱、易斷裂,而無法再剪出令您滿意的髮型(除非您喜歡頭髮全部黏在頭皮上的感覺)。
  2. 細髮族中有一種髮性是直到很像燙過離子燙,這樣的髮性通常不容易燙捲,或是燙頭髮所需時間過長而導致頭髮變得毛燥,為什麼呢?其實細髮是很強韌的,不是大家想像中容易斷裂(當然如果您沒有好好照顧頭髮,它得不到相當的養份,也會變得不那麼強韌)。一般帶有自然捲的細髮,會很容易經由燙髮去塑型及維持捲度;但有一種質地類似小孩子般的細髮,就是一種很「龜毛」的髮性,表面上感覺髮質很好,但遇到藥水卻不容易屈服,結果往往為了達到所需的捲度,使燙髮時間過長而造成彈性不佳,結果變成「歷蘇頭」(毛到不行),那是因為細髮的纖維質比一般髮還要少,藥水要去改變髮性機會相對少,所以成為一種非常不穩定的髮性;最好方式是不要太常燙髮,因為燙後沒有好好照顧頭髮,只會讓人覺得你的髮質很差而已。
    P.S. 但也只有玉米鬚或是髮根燙才會定型持久。
  3. 細髮又是短髮的人最害怕夏天出油、易塌的問題,重點在於日常使用正確的洗護產品、剪的造型不過薄,如果希望頭髮容易整理,也可以選擇局部燙捲來維持整體,再加上選擇細髮專用的洗護及造型產品,只要您使用正確的產品,照顧起來其實不如想像中困難。